吉他音阶:熟记吉他音阶最好的方法是什么?

董乐器 2021-08-20 17:18:15

学吉他并不难吉他音阶,音阶弹练好是关键,记好音阶有窍门,弹好独奏很简单。

吉他音阶:熟记吉他音阶最好的方法是什么?

这上小波跟老王学后编的顺口溜,学吉他初学入门时,最难记的就是音阶,也就是1234567i,刚开始记时都是学习C调,然后能记熟1到五品之间的音,可是一到五品以上,看着就懵圈了,不知这个品上的音到底是什么,其实啊,吉他音阶记忆是有规律的,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五品位到9品之间的规律,你只要掌握这个方法,就能很快的到每个弦上的5到9品的音是什么?老王称此法为54记音阶法吉他音阶:

吉他音阶:熟记吉他音阶最好的方法是什么?

初学记音阶必知之一吉他音阶:六弦之音阶规律

吉他音阶:熟记吉他音阶最好的方法是什么?

如果你还没学会调弦,那就要仔细看看,六线之音的音阶规律,实际就是调弦规律,2弦5品的音与1弦空弦相等,为同一个音,手按2弦五品,弹时,如果与一弦音高相同时,1弦就会自己振动,这叫共振,这样就算调准了。也就是说2弦品音等于1弦空弦音,那六品的音就等于1弦一品的音。

吉他音阶:熟记吉他音阶最好的方法是什么?

还有同样规律的弦有:4弦五品音等于3弦空弦音,5弦五品音等于4弦空弦音,6弦五品音等于5弦空弦音。这就是五品位调弦法。

必须记住:3弦的四品等于2弦的空弦,所以,调3弦时要按着四品来调,当调到与2弦音相同时,2弦会振动。

初学记音阶之二:减五法

明白六根弦之音的同音原理后,在2456弦上就可以用减五法来记五品到9品的音阶了。

举个例子:第六弦7品是什么音,7-5=2,就是与五弦的2品的音相同,就是C调里的7(稀)B。所以这样很容易记了。再比如4弦的8品是什么音?8-5=3,就是3弦的第三品位上的音,6升半音,升A,对吧,很好记。

初学记音阶之三:减四法

此法只适用于3弦五品到8品的音,比如说3弦上的7品,你就用7-4=3,就是2弦上第三品D(2来)的音。其他依次类推。

初学记音阶之四:减9,减10法

此法适用于记9品到12品的音,这里也牵扯到6根弦之间的关系规律,规律是这个样子的:3弦的9品音与1弦的空弦是同一音,你如果弦调准了,弹3弦九品时,1弦空弦会振动,这叫同音共振。同样,4弦9品与2弦空弦也是同一音,你弹4弦九品时,2弦空弦会振动,这也可以用来二次校对弦音准不准。

了解这两根弦的规律后,在两根弦就知道10到12品的音减掉九就是隔一根弦的品位上的音,比如说3弦11品就是11-9=2,就是1弦2品的升F音,不过,你也可以用12品上的音往下减半个,3弦12品是空弦的高八度5,5减半个就是4升。

那么5、6弦的10品与3、2弦的空弦也是同一个音,找到这个规律后,也可以用来二次校弦的音,也可以找到音阶是哪个音。

记好音阶是一个慢慢积累过程,但如果你能掌握上面的规律,那6根弦从5到12的音阶就很容易的搞明白。对以后指弹独奏,包括和弦和声都有帮助。

初学吉他,聊聊音阶的那些事儿

很多吉他初学者,学习吉他迟迟不能进步,是不是忽略了音阶指法训练,在我们基础课程中,多次强调音符、强调音阶的重要性,为什么总在强调,其实在课程中经常讲到学吉他也是学音乐,吉他和双手都是工具,展现的是你内心的音乐感。它包含着韵律的节奏和节拍,我节奏不好,是手控制的不好吗?还是你内心的音乐感不稳呢?答案自然就有了。

对的,不是双手,节奏感是内心建立的,架起心灵的桥梁是音阶和音符的串联而形成了节奏,练手的同时也是练心,俗话说:心灵则手巧,就是这个道理,心灵了手指才能灵动性、灵巧性自然形成,弹奏就会节奏稳定、不仅仅好听也有神韵。

那么练心的过程是漫长的,培养音乐感是漫长的,离不开平常多听、开口多唱,比如说:一个音乐感修养很高,会钢琴,能唱歌,也来学吉他,你会发现他学吉他的速度比想象快很多,你觉得和弦很难,弹奏旋律节奏不好控制,对于他轻松搞定,因为他音乐感已经建立,而且节奏感在钢琴训练中已经掌握了,学吉他不就简简单单,反之亦然,我会吉他,钢琴学习也快,道理相同。我是邓老师吉他教室,你对初学吉他有哪些不同看法呢?欢迎评论留言

上一篇:吉他乐理知识:初学吉他入门,这些乐理一定要学,否则很难有长进的
下一篇:萨克斯价格:中音萨克斯大概要多少钱能买到?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