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易打击乐器(民族打击乐器有哪些?)

董乐器 2021-11-19 13:38:17

制作简易打击乐器——鼓的方法简易打击乐器:

1、寻找鼓座。你可以使用旧锅、碗、花瓶或水桶。选择一个坚固的深底容器作为鼓座。避免选用玻璃或其它易碎物品制成的容器。

2、购买一袋气球。由于你可能在制造鼓的过程中弄破好几个气球,所以最好能购买多个气球。选择坚固的大气球。你可能需要购买各种不同尺寸的气球,以确保能找到适合鼓座的气球。

3、剪掉气球的一端。取一剪刀剪去气球变窄的那端。

4、张开气球铺在鼓座上。用一手把气球固定在鼓座一端,而另一手则把气球拉伸到鼓座另一侧。让气球覆盖作为鼓座的锅子、花瓶或水桶的开口处。

5、用胶带把气球固定。使用承重型胶带或布基胶带将气球固定在鼓座周边。

6、用棒子打气球鼓。你可使用筷子、铅笔或其它细长物品来打鼓。

京剧打击乐器被称为什么?

  随着戏曲事业的发展,乐器的制造也有所改进。我仅将京剧在现代所用的打击乐器及其形制,做一简略介绍。

  板 由三块分别称为前扇、中扇、后扇的木板组成.前后两扇厚约半公分,中扇厚约一公分。使用时,前扇与中扇绑成一块,靠后扇击打中扇发音。板的木料以紫檀木为最好,老红木成黄杨木亦可.好板发出的声音清脆而有后音。
  

  录选板口诀一首:

  各扇板木要沉重,板牙凸出板眼正,

  出声脆亮放音长,木轻音死则不灵。

  鼓 又有小鼓、班鼓、单皮之称。小鼓是与大鼓相比而得名,班鼓是依剧团旧称“戏班”而得名,又因鼓皮只蒙一面而称单皮,板和鼓由一人操击,司鼓者就是板和鼓的演奏者,所以,又常将两件乐器合称“板鼓”。
  小鼓是由桔、杏、椿木或其它比较坚硬的杂木与猪或牛皮合制而成。木料制成的鼓形体称为“鼓腔子”,腔子内心称为“鼓膛”,蒙好皮的鼓瞠表面称为“鼓光“。鼓膛尺寸大小及鼓皮蒙得松紧,决定小鼓音调的高低。

  附录选鼓口诀一首:

  鼓腔用木硬而重,鼓膛内外圆面平,

  鼓皮蒙得匀而紧,鼓音发出清而纯。
  

  此外,小鼓是用两根粗如饭筷的竹棍敲击,名叫“鼓楗子”。鼓楗竹生长在南方,以福建产者为佳。

  锣、钹等铜制乐器,是77:23的铜锡合金(通称响铜)制成的,锣有筛锣、开道锣、大片锣、虎音锣、仿苏锣、武音锣、小锣、锸锣数种。开道锣用于朝臣开道,并依此而得名。
  筛锣主要用于模拟效果。铴锣用于烘托宫廷及仙境气氛的音乐。这是京剧中几种色彩性的乐器.大片(低音大光)、虎音、仿苏(中光)、武音(小光)统称大锣,重两斤左右,锣边上还设制了两个洞眼,是拴锣拐提绳用的。

  小锣,重一斤左右,是与大锣相比较而得名。
  因小锣是用左手食指挑着演奏,所以也有“手锣”之称。

  大锣、小锣均可分为锣光、锣眼、锣帮、锣边四个组成部分,锣中心的平面称为锣光,锣光的中心点称为锣眼,锣光外围的斜平面称为锣帮,锣帮的卷沿称为锣边。大锣用(布制形如算盘珠的)槌敲击,小锣用木板敲击。
  锣槌杆以六道木为佳,小锣板以枣木制为佳。

  附选锣口诀:

  锣眼正中有横音,耐击性强音色纯,

  锣随槌力能变调,优质乐器实可心。

  钹 有铙钹、鼎钹、齐钹、小钹四种,都是两扇为一副,是靠两扇对击发声的乐器。两扇钹均可分为钹顶、顶眼和钹边三个组成部分,钹中间的凸肚叫钹顶(或称钹碗),钹顶中心洞眼(是拴钹扣用的)叫顶眼(或称扣眼),钹顶外围的平面叫钹边。
  几种钹中铙钹是常用的一种,每扇重约一斤,北京乐器厂新制小铙钹略轻一点。鼎钹,又名大铙,传统戏里有的大将“起霸”时用它渲染声势,齐钹,又名哑钹,传统戏里的唢呐或笛子曲牌中用它代板击节。小钹;又名镲锅,传统戏里的“走边”成夜行舞蹈使用。鼎钹、齐钹、小钹,是京剧中色彩性的打击乐器。
   每扇钹还需备方布一快,再备短皮条一根。将皮条纫过扣眼,把方布角系好,方好握持进行演奏。

  凡是好的铜制乐器,均是刀纹均匀又光滑,音色纯净而无杂,耐击性强。

  附选钹口诀:

  钹边严对“波儿”音多,两扇发音要协和,用力不同调可变,随心应手好铙钹。
   要打好也是很不容易的要苦练才行。

编钟是一种什么样的打击乐器?

  编钟又叫歌钟,是中国古代一种重要的 打击乐器,是钟的一种,由若干个大小不 一的钟按照音阶有序地排列悬挂在木架上 而构成的,每个钟的音高各不相同。编钟 的历史能够上溯到3500年前的商代,但当编钟时编钟较为简单,多见的是三枚一套。后来 整套编钟的数量开始不断增加,形成较大的 规模。
  古代的编钟是帝王和贵族专用的乐器, 是等级与地位的象征,多用于宫廷演奏。每 逢重大事件如征战、朝见或祭祀等活动时进 行演奏。1978年从湖北省随州市西郊曾侯 乙墓出土了一套曾侯乙编钟。这套编钟的音 域可以达到5个八度,音阶结构基本上与现 代的C大调七声音阶接近。
  它规模宏大, 制作精美,整套共65件,其中有19件钮钟, 45件甬钟以及一件缚钟,总重达2500多千 克。全套钟保存完好,可随意拆卸。钟上有 大量关于音乐知识的篆体铭文,这些铭文是 研究先秦音乐史的珍贵文字资料。经专家演 奏测试,曾侯乙编钟的音响己构成倍低、低、 中、高4个色彩区,能演奏任何音阶的乐曲, 同时能够胜任采用和声、复调以及转调手法 的乐曲,称得上是音乐奇迹。
  编钟是中国古 代音乐艺术和青铜铸造工艺的完美结合,令 世人无法不为中国古代音乐辉煌的成就而 惊叹。

上一篇:中国乐器之最(中国乐器之王是什么乐器)
下一篇:乐器扩音音箱(乐器独奏专用音箱)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