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传承的教程可以吗(乐器传承教程靠谱吗)

董乐器 2021-11-23 22:22:34

一、哪些民族乐器需要用动物制品乐器传承的教程可以吗。

乐器传承的教程可以吗(乐器传承教程靠谱吗)

我国古代八音是指音乐乐器的八种材料:“金、石、土、革、丝、竹、匏、木” 。其中革和丝涉及动物皮毛丝制品。鼓等属革类,琴瑟等属丝类,所以说丝竹之音。丝就是指,用动植物的纤维制作成丝弦,通过弦振动来发声。比如,蚕丝、羊筋、马尾等,都可以制成丝弦。代表乐器有古琴、古筝、阮、琵琶、鼓、二胡等。古代琴弦是蚕丝做弦,并不是特别容易断。断也是接上还可以一直用。

乐器传承的教程可以吗(乐器传承教程靠谱吗)

本图为骑在大象背上的乐童。实物拍摄。

乐器传承的教程可以吗(乐器传承教程靠谱吗)

现代因为蚕丝声音较小,不适合用于舞台,所以改用钢丝,外面有时用尼龙缠绕。

乐器传承的教程可以吗(乐器传承教程靠谱吗)

我国近现代传统民族乐器制作,制造中、西乐器所应用的材料种类变得多而杂,引进了人工合成材料,替代动物制品。但仍保留有多种天然动物毛皮、皮子、马尾、蟒皮等。

乐器传承的教程可以吗(乐器传承教程靠谱吗)

鼓:中国传统大鼓主要以牛、羊、骡、马皮作为鼓皮。蒙皮是动物的皮革,主要牛皮等。据说在上古时代鼓是用鳄鱼皮制成。之所以选择鳄鱼皮是取鳄鱼的凶猛习性以壮鼓声。京韵大鼓的鼓皮材料为头层牛皮。

骆玉笙先生的京韵大鼓。

二胡:琴筒共鸣箱的蒙皮是蛇皮、蟒皮。苏州评弹的三弦琴皮也是蟒皮制作的。评弹大师蒋月泉先生一大半生就用一把琴,琴皮磨坏了也不舍得换,保持原声态。

有些古代的笛子骨笛,是鹤类动物的尺骨做的,上万年历史,现已绝技。小时候倒是用鱼骨猪骨做过哨子。

古典吉他、二胡、琵琶等最早的时候使用羊肠做琴弦,但弹久了会出粉沫子。现在古典吉他一般只用尼龙弦了。

二、对二胡原材料制作的影响最大。

现在最普遍用蟒皮的就是二胡了。二胡乐器的琴皮是由蟒皮制成。二胡琴筒前口部分,又叫琴皮,或叫琴膜,是二胡重要的发声装置组成部分。中、高档二胡琴多采用天然蟒皮。传统上采用中国南方和东南亚一带的金花蟒的蟒皮,现代有多种替代材料。但音色和心理上,专业演奏者是排斥替代材料的。

普通蛇皮是低档二胡琴皮材料。蛇皮鳞纹细密,纹路排列自然规则,富有韧性,质地较薄。蛇皮二胡音质易受气候、室温等因素的影响。蟒皮鳞纹粗而平整,色彩对比协调,厚度适宜,富有弹性,不易受虫蛀,发音共鸣优良。蟒皮又以蛇肛附近一块最为理想。此处蟒皮适应性强,发音浑厚圆润,性能稳定。

琴弓的弓毛以白色马尾毛为上品,且弓毛要多而齐。全长78~86厘米,马尾夹置于两弦之间,用以摩擦琴弦发音。弓毛多为马尾,也有用尼龙丝仿制的。由于马的种群减少,马尾就更加珍贵稀有。

中国民族乐器为什么不能成为流行乐器?

中国的民族乐器很多:像笛子、箫、唢呐、二胡、古筝,扬琴......

乐器传承的教程可以吗(乐器传承教程靠谱吗)

这些乐器的历史都很悠久,源远流长,都是几千年了

乐器传承的教程可以吗(乐器传承教程靠谱吗)

说到他们的代表作,像笛子的《姑苏行》、《扬鞭催马运粮忙》、《鹧鸪飞》......;唢呐的《百鸟朝凤》......;二胡的《二泉映月》......等等,这些经久名曲,都是深入人心,百听不烦。

乐器传承的教程可以吗(乐器传承教程靠谱吗)

说到为什么不流行,我想应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历史的原因 中国的民族乐器没有像西洋乐器(如:钢琴)那么流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历史的原因

我国的封建社会闭关自守,妄自尊大。缺乏文化方面的相互沟通,交流。

科技不发达,经济落后,思想封建,没进过学堂的人太多太多,认为吹拉弹唱的人属下九流。普通老百姓生活有上顿无下顿,连温饱都不能解决,哪还有心思学习乐器?

所以无论再好的乐器,要有人吹、有人拉、有人弹......吹拉弹拨的人越多,优秀名曲越多,喜欢的人越多,学习的人就越多,如果能再走出去,让中国的民族乐器和名曲早年就在外国人的脑海里根深蒂固,自然就得以就流行了。

2,普及程度不够 当今中国各样条件都好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学习民族乐器的人虽然逐渐多起来了,但还是满足不了当今社会发展的需求。

学习的人少,专业的人少,研究发展的人就更少,要想流行就更难了。

要想发扬和传承中国的民族乐器,必须从娃娃抓起,从小学抓起......相信不远的将来,中国的民族乐器定会普及到世界各国。

写得不好,不知合不合你的心意!

如有更多更好的意见,欢迎下面留言交流!

如果你喜欢了,请点赞、关注我哦哈哈

谢谢!

上一篇:萨朗吉乐器(萨朗吉是什么乐器)
下一篇:韩语弹奏乐器(韩语弹奏乐器动词)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