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c:京东配送机器人——超影800C长沙开跑 未来这些地方能看到它

董乐器 2021-07-05 11:13:59

8月31日,“长沙智造”——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京东配送机器人亮相800c。

800c:京东配送机器人——超影800C长沙开跑 未来这些地方能看到它

红网时刻8月31日讯(记者 王宇晨)“您的快递即将到达,请下楼取件。”每天总是接到快递小哥电话的我们,想象一下,以后不是从人手上取快递,而是机器人的“肚子”里,惊不惊喜,意不意外800c?以后,这样的情景就会经常在长沙的街道出现了。8月31日,京东无人车总部落地暨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品牌发布在长沙举行。作为京东在长沙投资的自动驾驶创新企业,长沙行深智能自主研发团队首次与公众见面,由该团队打造的最新款配送机器人“超影800C”惊艳亮相。

高精度定位800c、智能避障,还有“判断力”

“超影800C”的名字很酷炫,也颇有渊源。“超影”是周穆王的八匹骏马之一,可以追逐着太阳前进。研发团队正是希望配送机器人能够像骏马一样安全快速地把货物送到客户手中。800是指机器人电机额定功率为800瓦,C是表示机器人的电池容量为C级,所以综合起来就叫“超影800C”。

“超影800C”感知系统十分发达。顶部有感知塔,集成了激光雷达和环视系统。前部配置了单目相机、双目相机、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机器人车身四周配置了超声传感器,这些传感器首先可以保证机器人360度无死角感知,同时又重点兼顾了车身前面的重点方向。它的箱柜很有特色。可以实现车柜分离,货柜可以实现快速装卸,就能提高货物的上货速度。另外,可以实现空间可变格子柜。每个格子比较小,但多个格子组合起来就可以装入更大的货物。

使用了用于机器人导航的高精度地图的“超影800C”,融合了GPS、IMU、激光雷达、相机等多种传感器,定位精度可以达到10厘米以内,定位时间可在5到15毫秒之内完成,而且支持无GPS导航,也就是说地下室或者室内完全没有GPS的环境也能使用。

“超影800C”到底有多智能?它拥有基于认知的智能决策规划技术。比如碰到一个障碍物,它首先要判断是一个障碍,同时要判断出他是行人,还要判断出他向哪个方向运动的速度,还要识别他横穿道路的行为。只有把这些信息深层感知之后,才能做出智能行为决策。正因为有了这些认知的智能决策规划技术,所以“超影”目前具有以下能力:能安全通过红绿灯路口,包括有红绿灯路口和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能安全借道行驶,包括同向借道和对向借道;能向来车和行人避让;能礼让横穿行人车辆,安全避道行驶;精准停车。

“超影800C”已经完成了两代迭代,第一代原型机是在2017年完成研发,2018年完成了型号定型。“超影800C”是在2018年6月完成升级,6月18号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实现了实单派送。

研发有长沙“血统”,投放有系列布局

“超影800C”京东配送机器人,与长沙有很深的渊源。不光因为京东无人车项目总部设在了长沙经开区,更因为它是由京东集团投资的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行深智能公司成立于2017年,技术团队来自于在国内率先开展自动驾驶车辆研究、已有30余年研发经验和技术积累的高校科研团队。董事长兼总经理安向京,此前就是国防科技大学无人系统研究所副所长。

行深智能立足人工智能领域,主攻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已掌握不依赖卫星导航的高精度感知定位、大数据和机器视觉驱动的复杂环境分析理解、智能行为决策和控制等多项自动驾驶核心技术,达到国内顶尖、国际一流水平。

此前,行深智能已获得京东集团生态投资,并在今年618期间,配合京东完成了配送机器人的全场景运营。京东X事业部自动驾驶中心总经理杨晶表示:“京东无人车总部已正式落地长沙,并开始在长沙进行一系列的战略与生态布局。行深智能将利用在交通、物流等应用领域的技术优势,打造自动驾驶技术落地的完整解决方案,开拓其在物流领域更广泛的应用前景,服务京东智能物流体系布局。”

未来长沙这些地方能看到机器人送快递

从封闭园区到开放道路,从常态化配送到全场景规模化运营,京东配送机器人全国布局正在稳步推进。作为京东无人车项目总部落户地区,长沙势必将成为京东配送机器人全国运营示范城市。

为了助推配送机器人在长沙更快落地,将最后一公里智能末端物流服务提供给长沙消费者,京东配送机器人在长沙初期的运营布局整体将分为两步走。第一步先以京东物流星沙站、远大站、科技新城、黄花镇四个地方为依托开展小范围运营,待运营成熟后,第二步将扩展至星沙站、远大站和科技新城周边更大的配送范围。

与此同时,京东还将在长沙科技新城建立全国智能配送旗舰站。根据规划,智能配送站将投放10-20台配送机器人,与快递配送员一起承担科技新城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京东订单配送任务,开创全国“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的崭新模式。

上一篇:手机吉他软件:适用于安卓和iOS初学者的最佳吉他APP
下一篇:119s:两款真香机,K30S至尊版和RealmeX7pro各有特点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