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子先生:《管子》牧民第一:经文、释义与学习体会

董乐器 2021-07-08 14:29:33

管子先生:《管子》牧民第一:经文、释义与学习体会

《管子》牧民第一管子先生:国颂,经言一。

古代能称得上“经”的古书,一般是某个学派的代表人物的教令,或是他自己写的,或由他亲口讲出来。比如释迦牟尼佛讲的叫“经”。意思是说《管子》牧民第一管子先生:国颂是管子自己的观点。

一、牧民第一管子先生:国颂·原文:

凡有地牧民者,务在四时,守在仓廪。国多财则远者来,地辟举则民留处,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上服度则六亲固,四维张则君令行。

故省刑之要,在禁文巧;守国之度,在饰四维;顺民之经,在明鬼神,祗(zhī)山川,敬宗庙,恭祖旧。

不务天时则财不生,不务地利则仓廪不盈。野芜(wú)旷则民乃故菅(jiān),上无量则民乃妄。文巧不禁则民乃淫,不璋两原则刑乃繁。不明鬼神则陋民不悟,不祗山川则威令不闻,不敬宗庙则民乃上校,不恭祖旧则孝悌不备。

四维不张,国乃灭亡。

二、牧民第一:国颂·文字大意:

君主管理土地上的老百姓,主要精力要放在农时(春耕、夏种、秋收、冬藏)上,国库要合理使用,不能铺张浪费。国家富裕了,再远的人也会来。荒地都尽量的开垦出来,老百姓有地种了,就会安心留下来。

对老百姓行礼教,首先要让他们有饭吃,有衣服穿(粮仓充实就知道礼节;衣食饱暖就懂得荣辱)。统治者自己要履行法度、有节制,六亲(家族、乡亲、国家、人类、天地、日月)就会团结在你的周围。“礼义廉耻”得到发扬,君主的政令就可以贯彻推行。

减少刑罚的要点在于限制奢侈品消费,守国一定要修“礼义廉耻”这“四维”。教化老百姓的纲领在于尊重、敬畏鬼神、山川、宗庙、祖先。如果耽误了天时、地利,就会田地荒芜、没有收成,老百姓就会变的贪婪。

统治者欲望如果没有限制,老百姓就会造反。如果不禁止奢侈品,老百姓就会过度享乐。“上无量”和“文巧不禁”这两个源头不堵住,犯罪率就会上升。老百姓不信鬼神,就不会感悟;老百姓不敬畏山川,就感觉不到君王的威严;老百姓不敬宗庙,就不会有长幼尊卑,这样就会犯上;不尊敬祖先,就不可能救济和供养一脉相承的宗族。

“礼义廉耻”如果得不到宣扬的话,国家就会灭亡。

三、牧民第一:国颂·学习体会:

1、凡有地牧民者,务在四时。

古代农业社会,农耕是最重要的事情。而农耕的关键就在于四时,也就是春耕、夏种、秋收、冬藏。这中间的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做到位,就可能没有饭吃。而没有饭吃,民心就会不安,民心不安社会就会动荡。

作为公司的领导者或管理者,其核心工作也应该放在“务四时”上,放在影响和决定公司战略和目标的核心事件上,每个阶段专注当下应该做的事,而不是陷入每一个日常事务的漩涡,不能自拔。

“务四时”对于领导者来说,就是解决关系公司方向的大事,比如关键人才,比如融资,比如方向性选择;对于管理者来说,就是找到达成目标的关键行动,就是培养下属、团队成长,就是解决业务中的突发难题等等。

2、国多财,则远来者。

古代老百姓,为了避免灾荒、战乱,善待老百姓的国家就会吸引周边国家老百姓迁移过去,比如秦国通过商鞅变法,吸引了大量的六国老百姓和青年才俊来到秦国,更加速了秦国的富强。比如中国的大唐盛世和现在的美国,都如出一辙。国家经济实力强大,就可以吸引周边地区的资源和人才的到来。

对于企业也是一样的,比如早期的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成了公司最大的HR,常常深夜还在和候选人沟通,邀请候选人一起干一件激动人心的大事,而且字节跳动是最愿意为优秀候选人开出高薪的公司之一,完全可以媲美于阿里和腾讯。

最聪明的领导者,愿意分钱,愿意分权,愿意赋能下属,愿意陪伴下属成长。这也就是华为的“不让雷锋吃亏”、“向奋斗者倾斜”的价值主张。正如儒家经典《大学》所说的一样“财聚则民散,财散则民聚”,这是恒古不变的简单道理。对于这一点运用很好的公司,自然会八方来才。

3、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

古代的老百姓,只要能有一口饭吃,就会安安稳稳的过日子,过上安稳的日子才有文化的兴盛。在2700多年前,管仲就深知道这点。所以他提出了“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这句千古名言。

众所周知,孔子删诗书定礼乐,奠定了中国2000年来的文化基础。在历史的长河中, 文化已经深入到每一个中国人的DNA中,随着国家更迭起起伏伏。时代变迁,骨子里的华夏文化基因犹在。但是,文化的兴盛也有一个前提,就是经济基础。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经济决定上层建筑。

对于企业也是一样的,要想有稳定的团队,仅仅只有企业文化是不够的,还有每位员工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也就是说工资、福利样样不能少,最好还高于同行业。但是,也不是只有高薪就可以了,文化也是必须的,没有文化的团队的,再高的薪水也一样养不住人,没有凝聚力。

上一篇:弦轴:弦轴太调皮,有效解决拧不动或滑跑弦
下一篇:超低音:什么才是好的超低音?——阜新声艺视听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