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图片:如何把握二胡作品的演奏风格?

董乐器 2021-08-13 15:04:15

如何把握二胡作品的演奏风格?能够形成自己的二胡演奏风格,这取决于多种因素。与每个人练琴时间的长短二胡图片、对于各种演奏技巧掌握的程度、对各种演奏风格的偏好以及对作品理解的深度等等,都有密切的关系。

二胡图片:如何把握二胡作品的演奏风格?

作品风格和演奏风格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二胡图片,二者之间的关系是既有联系,又相对独立。作品风格,是指作品在整体上呈现的有代表性的面貌。或雄浑或委婉,或典雅或宁静,或悲伤或惆怅。总之,它是一种音乐的语言形象。而演奏风格,则是在理解作品风格的基础上,通过娴熟的演奏技巧,将作品的风格形象的表现出来。这种表现,既体现原作的风格,又体现出个人的演奏风格。

二胡图片:如何把握二胡作品的演奏风格?

二胡演奏,能够形成自己的风格,是演奏者成熟的标志二胡图片。

二胡图片:如何把握二胡作品的演奏风格?

演奏风格,通俗地讲,是你的演奏要有“味道”,我这里说的味道,是借助语法修辞中的通感,也就是把听觉转换成为味觉。也就是说你要拉出作品的味道来,拉出属于你自己独有的味道来。

如何才能把握好作品的演奏风格?

首先必须要理解作品,这一点是最为重要的。以关铭先生的《蓝花花叙事曲》为例,这首二胡曲,既表现了兰花花的美好,又表现了他的悲愤,更有她的反抗,还有他深情的想往。作者分别用G、c、F、降B、A等5个不同的调式转换,把蓝花花这个人物形象,刻画的非常的生动。对她在爱情上的不幸遭遇,以及她与封建势力进行斗争的坚强性格,寄予深切的同情。全曲把喜、悲、愤等各种情绪表达得十分充分,音乐语言的特色非常鲜明。

其次,重点乐段必须要精练、要反复的练,才能形成稳定的风格。还以《兰花花叙事曲》为例,在抬进周家和出逃这两个章节中,由于快弓的运用比较多,且有升半音和降半音的大量运用,这就加大了演奏的难度,不通过长时间和多次反复的练习,就很难掌握其演奏技巧和演奏风格。

再次,要多向二胡演奏大家学习。借鉴和模仿,是一个最为有效的办法和捷径。如今互联网已经普及,一部手机就是一个音乐学堂,任何一位二胡大师的讲解和示范,都有音像资料,点开来认真听认真看也就是了。例如王永德、赵寒阳,两位教授讲的都很好。优秀的二胡演奏家邓建栋、孙凰、宋飞、于红梅、杨雪,其二胡演奏水平在国内都可称为大师级的。多听他们的作品,虚心地向他们学习,对于自己能够把握好二胡作品的演奏风格,是非常有益的。

能够把握好二胡作品的演奏风格,也并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关键在于要选好途径和办法。

为什么有人称二胡是流氓乐器?

二胡,现已成为中国民乐团的主要乐器,近些年来,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的二胡演奏曲,让老外听的目瞪口呆!大有超越西方小提琴之势!〇二胡的产生虽与胡人的胡琴有密切关系,但胡人亦中国的少数民族。二胡虽在旧中国曾为卖艺者或卖唱者所用,但丝毫不能减杀其优美的音韵。因此,说二胡是流氓乐器者,纯属天大的无知!纯是对中国民乐的诋毁中伤!〇真正属于流氓乐器的是西方的吉它,国际上泛称其为野人乐器。背在身上,流浪于天涯海角,困了,头枕着它睡上一觉,乐了,拿起它弹上一曲自寻其乐。国际交响乐团中沒有它的席位。中国民乐团中,包括一些小民乐队都很少用它。为什么?一来声音小,二来琴弦发出的铁片声有些类似中国的秦琴,在乐队中其声音不和协,有些“咬群",这种乐器只能作为学弹拨乐的初级练手,在大雅之堂上,谁听见它的声音了?〇到目前为止,从民乐团到民乐队,处处都能听到二胡的声音,独奏和伴奏处处都离不开二胡。在我国除一代宗师刘天华外,现代的二胡演奏家闵慧芬,于红梅,赵寒阳等很多名家都蜚声海内外。(你听说有吉它大师吗)?二胡已代表中国民乐的佼佼者,走向了世界!因此,二胡不但与流氓乐器毫不沾边,而且是中国民乐的王者之一!

同一首二胡曲子,旋律不变,弓指法相同,记谱可以不同吗?

应"地主139013636"邀答!

二胡图片:如何把握二胡作品的演奏风格?

同一首二胡曲子,旋律不变,弓指法相同,记谱可以不同吗?

二胡图片:如何把握二胡作品的演奏风格?

1⃣️人的左手按位,只有四个指头有效作用,指法上要求除37弦,63弦外,其它的调上把位四个指头负责四个音位,二把位可以按五个音位,到下把位加滑指基至超过五度、(次下把)我们有了指法标准,如果你上把多按一个音评委一看就会说你指法错了。

二胡图片:如何把握二胡作品的演奏风格?

二胡图片:如何把握二胡作品的演奏风格?

2⃣️二胡的传统指法,一指都在15、52,4 i音位上,为此对有些旋律不利于一把为了多一个音去换把,这就要利用新的把位法,一指切音为一个新把位,比如:一二三四指为2345,一指从2滑到3一一二三四为23456,由此这把中的6音就省了为一个音去交错指换把,这就是二胡的省功省力。

3⃣️你不要为指法纠集,人只有四个有效手指,就只能不断轮流依次结合老新把位按音,你只要看到相关弓指法就不难理解,你别认为这里好象违者了体统指法,你结合新的把位,仔细结合一分折就明白了。

比如52弦的内弦中间八度音5,如果二把位排列为一二三四指1234,还有一个5,为了省去再为一个音换把,就一二三指按123,5音用三指直伸滑向中1/2段泛音,这就少了换把动作,又避免换把不准,这种形式在《真的好想你》、《良宵》、《月夜》等曲中见到。

4⃣️总之,同一首曲中见到弓指法与记谱不同,这是应该的,只有四个手指轮流,难免不同音出现相同指,这就有同指异音,异指同音,移指换把,定把滑指的左手指法。这些指法一种是为少换一把,有的是为了滑音的委婉好听。你细看看曲中的指法.,凡打破了传统常规指法的就是文中解释的新把传统把位相结合的理论依据!

谢谢你的阅读

上一篇:usb声卡:usb声卡有那些好处和坏处?
下一篇:吉他软件:安卓吉他,安卓吉他软件?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