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的乐器(皮影戏的乐器音乐)

董乐器 2021-12-16 19:43:02

皮影戏的乐器(皮影戏的乐器音乐)

皮影戏的乐器(皮影戏的乐器音乐)

皮影戏,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俗称“灯影子”、“影戏”,是用牛皮雕刻人形物状,借灯光在幕布上显影的一种民间戏曲演艺皮影戏的乐器。皮影戏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深受人们的欢迎和喜爱。 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皮影戏的乐器(皮影戏的乐器音乐)

皮影戏的乐器(皮影戏的乐器音乐)

  在山西,皮影不知起源于何时,但分为“南北两派”,即南路为晋南皮影,分布在新绛、侯马、曲沃、夏县、绛县等地;北路为孝义皮影,以孝义、汾阳等地为代表,它也是我国皮影戏主要流派之一。来山西,如果时间宽裕,不妨两种皮影戏都去瞅瞅,仔细比较一番,品味一下到底哪个演得好。   相关资料显示,南路皮影,以绛州皮影为代表,受到陕西东路皮影(渭南地区)的影响,作品形体小巧玲珑,影人高约33厘米,刻工精细,装饰性强,而且色彩简练明快。在演出设施要求上,晋南一带,素有“七长八短”之说法,即七根长椽、八根短椽就可以搭就一个皮影戏台,非常简便。以前皮影、木偶同台演出,白天演出木偶戏,晚上演出皮影戏。

皮影戏的乐器(皮影戏的乐器音乐)

  山西孝义皮影鼎鼎有名,孝义也是我国皮影戏最早的发源地之一。按流派,可分成两类,一是皮腔纸窗影戏,二是碗碗腔纱窗影戏。前者流传年代久远,民间艺人将牛皮、驴皮雕镂成各种人物、动物、场景的平面形象,作为演戏的道具,用当地方言和演唱方法创作出旋律和唱腔,独具韵味,称为皮腔,是孝义土生土长的一种声腔艺术。后者源于清光绪年间,因遭年荒,陕西艺人流落孝义,为谋生与本地搭班组社,因演唱时有一种形似碗碗的铜铃伴奏,故称碗碗腔。

  山西皮影戏历史悠久,走过近千年历程,其间遭受了封建统治者的歧视和战火的摧残,但这些并不能阻碍皮影戏艺人对这项民间艺术的执著传承,当我们欣赏着这质朴的表演时,不由得会发出感慨,民族文化需要代代相传,这是中华文化中的瑰宝之一,一定要让它永葆生命力,继续发扬光大。

中国皮影戏的历史是怎样的?它的流传与地域分布又是如何?

皮影戏的乐器(皮影戏的乐器音乐)

皮影戏的乐器(皮影戏的乐器音乐)

皮影戏的乐器(皮影戏的乐器音乐)

皮影戏从有文字记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汉武帝爱妃李夫人染疾故去了,武帝的思念心切神情恍惚,终日不理朝政。大臣李少翁一日出门,路遇孩童手拿布娃娃玩耍,影子倒映于地栩栩如生。李少翁心中一动,用棉帛裁成李夫人影像,涂上色彩,并在手脚处装上木杆。入夜围方帷,张灯烛,恭请皇帝端坐帐中观看。武帝看罢龙颜大悦,就此爱不释手。这个载入《汉书》的爱情故事,被认为是皮影戏最早的渊源。

皮影戏的乐器(皮影戏的乐器音乐)

江汉平原皮影戏是指流行在湖北省中南部的潜江、天门、沔阳(今仙桃市)、监利、洪湖、石首、江陵、公安、京山等县(市),具有相同艺术特征的皮影戏。

各地皮影造型又因文化、历史不同,各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如山西皮影精美华丽、四川皮影浑厚质朴、云南皮影稚拙可爱等,这些不同流派的皮影,他们共同造就了我国皮影艺术的造型之美。皮影表现题材广泛,从深化的上天入地,到历史剧的文戏武斗,从天上的灵霄宝殿,到人间的相府帅帐,无不在皮影戏中得到充分表现。其中以陕西、山西、河北省的皮影最为有名。

陕西皮影历史悠久,是皮影发源地,皮影在陕西又叫 影戏 影子戏 ,几乎遍及陕北 陕南及关中各地。陕西皮影的传统剧目以文武兼备的神话剧为主,如《西游记》及《封神演义》等。陕西皮影是用牛皮或上好的驴皮经过呀磨、水泡使其透明后加以雕刻和彩绘而成,所以也叫“牛皮影子”或“驴皮影子”。影子的造型,继承并融汇了汉代画像石的宏大气派,宋代院体画的精致工丽、民间剪纸的装饰纹路、民间绘画的意象表现,传统国画的散点透视,从而形成了造型丰满、线条利落、色彩鲜艳的特点。

上一篇:石馨乐器(石馨乐器制作)
下一篇:四块瓦乐器价格(四块瓦乐器)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